Wednesday, May 2, 2012

× Facebook·个人言论 ×

我们常常通过Facebook status来表达自己~
*我也不例外~*
在Facebook翻滚了3年~ *Cheh~讲到好像很“威水”酱~*
看过各种不同的status~

常常看到的Status可分成几类:

1. 最新动态:
“Having honeystars as lunch~♥”
“天气好热~吃冰ing~ ^o^”
2. 心情写照:
“Happy-ing with love~
“Emo-ing with homework..”
3. 名言(Quotes):
“Life is not fair -- get used to it!  -Bill Gates”
“Well begun is half done.  -Aristotle”
4. 其他~

我相信也同意每个人都有言论自由~
要把任何人、事、物写成status绝对是各自的自由权~
但是.. 对方得对所post的东西负责~

比如吧~有些人会把想要骂的东西写成status~
这样的case有2种~

1. 对号入座型:Walao! 你可以不要每次上课的时候都一直讲话吗? 吵死! @#$%&!!
2. 对象明确型:陈XX,你可以不要酱讨人厌吗? 以为自己很厉害酱! 鄙视你!

其实post来骂/批评人.. 唔.. 我不反对啦~ *哈哈~*
因为你也只是想发泄嘛~
但是请记得~你所post的是公开的~有眼睛的都能看见~
这代表~当事者、当事者朋友、对号入座者等都会看到~
也许你会想:“哼~就是要给对方知道我不爽!”
我个人认为~是蛮幼稚的啦~哈哈~ *我承认我也会幼稚~*

我觉得在一个公开的地方骂/批评人~身份是一个需要consider的factor~
什么身份吖? 呃.. 打个比方:领导者~
身为一个领导者~是~你能,也有权利去指责/批评被领导的人~
但是当你把不满写在公开的地方时~你有想过后果吗?
呃.. 那你有没有想过别人是怎么看怎么想呢?

我的分析是:
1.团外人 - 每件事情都能以不同的角度去思考~
不知者的思想则会以领导者status的角度发展~
不知事情的来龙去脉~就一味地相信领导者写的人、事、物而产生偏见~

2. 团内人 - 知道或想内情的会探讨事情的细节~再给予comment~

3. 当事者 - 被公开批评~如果事情并非所写~
也许会开始不服领导者~对接下来被安排的事情也会觉得不以为然~

若身为一个领导者~当发现被领导者不给予100%的合作时~你会怎么想?
你有没有检讨过问题出在哪里?
在检讨的过程中~你是否也自我检讨了呢? 还是在心中已经判定错在对方?
我觉得~领导者扮演了一个很重要的角色~
领导者应该让大家觉得“我们是一起出生入死的~”
而不是~“你们在前线,我在后头发司令~”

有个说法是这样的,成功是100%,所以成败的关键在于..

KNOWLEDGE
11+14+15+23+12+5+4+7+5 = 96%
HARDWORK
8+1+18+4+23+15+18+11 = 98%
ATTITUDE
1+20+20+9+20+21+4+5 = 100%

简单来说~态度是关键~
态度好~大家自然对你信服+尊敬~
态度不好~大家同样敬你~但是“敬”而远之~
就看你怎么说~ XD

- Eechinophyta -



2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