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August 29, 2013

生命·一念之差

最近不知怎么的,翻开报章频见“某校学院生疑不堪压力跳楼自杀”。
我一直在想,怎么了?难得自杀成了一种流行?
是社会过于残酷和现实?
还是年青人成了草莓族*?

* 草莓族 - 外表光鲜亮丽,但却承受不了挫折,一碰即烂。

我对于这些新闻其实很有感触,
如果不是遇见了李金城老师和顺育环境的兄弟姐妹,
也许此刻的我,也不会坐在这里写下这一篇心情写照。

人为什么会难过、郁闷、忧郁?
人为什么会因为以上的情绪而自卑、自闭、自残,甚至是自杀?
其实每个人,每一天都会面对挫折与打击。
因为这就是人生,人生就像心跳探测器一样:
有生命的人,会有起起伏伏的频率;
没有生命的人,只有毫无起伏的平线。


生命中的所有挑战和挫折,是为了让我们更坚强更勇敢。
所发生的事情,一定有它的原因。
我们可以选择乐观地看待,也可以选择消极地逃避。
而在逃避的过程中,
我们对自己失去了信心,开始怀疑自己生存的意义。
有的开始封闭自己、不爱说话、质疑自己所有的一切;
有的开始自虐、自残,以皮肉上的疼痛来取代心灵上的伤口;
严重的会因为无法再承受心灵上的折磨而结束自己。

我不知道别人怎么看,
但是,曾经,曾经我是这么想过的。
强烈的自卑感让我质疑自己的能力和天赋。
每当遇到挫折时,总觉得好像世界末日一般。
不知道自己活着的意义是什么,很想结束一切什么都不用去思考。

如果身边有这样的朋友,而你不知道要怎么应付的话,
千千万万不要敷衍的对他们说:
“哎哟,做么你酱的,看开一点咯。”
一句话,一辈子,也许你的那一句:“看开点。”
他/她就这样结束了自己,因为看·开·了。
*我曾经就碰过这样的朋友 ~ 哈哈哈~*

其实,你有没有想过.. 为什么一个人会自杀?
自杀前和自杀时在想什么?有没有后悔过?
也许我想得太多,管得太多..
但是,一个人在萌生自杀的念头时,其实是开始对生命失去了信心。
他/她可能站在某处眺望,思绪开始往死角转。
当被困在死角时,他/她对生命失去了希望,一念之差,就结束了。

希望,它生命当中的必需品。
打个比方,
人们生病去看医生,就是希望能战胜病魔;
有些人去买彩票,就是希望能改变经济状况。
就像现实生活一样,
我们用功读书,就是希望毕业能有一份好的工作;
我们努力工作,就是希望将来能过好一点的生活。

很多时候,我们做事的动机,跟希望息息相关。
它让我们对每一天都充满了期盼和期待。
如果没有了希望,我们不知道人生的价值和意义何在。

当你被负面情绪所影响时,
告诉你自己,你才是你身心的主人。
你的情绪和行为由你控制,而不是任由它操控着你。
当你对生活失去信心和希望时,
想想那些在病床上,努力和病魔奋斗的勇士们。
这一秒,你在抱怨自己的人生,想着要放弃自己;
他们却在病床上,努力地想要活下去。

如果萌生自杀的念头,代表你不怕死。
如果你连死都不怕了,那你还有什么好怕的?
就用活着的那一口气,勇敢地,精彩地活下去吧!

是,事情发生时,我们会很难受,不知道要怎么解决。
但是事情总是会过去的,
时间只会一直向前走,不会回头。
我们不能一直拥抱过去,而拒绝未来。



把握生命,拥抱生命中的无限可能!
在读篇章的你,加油!!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